活动回顾|公益体验之最工作坊
关注
未爱教育
用设计思维做社会创新
公益体验之最工作坊
感谢伙伴们的热心参与,共创了这次工作坊。其中有:斯雨、余霞、雪原、老路、兔子、王欢、何子韵、含羞草、童强、咪咪、曹蕾
感谢场地提供方: T+upanddown
环节1: 这是个开心的夜晚,我们来相互认识一下吧!


猜字谜的上场了,
带着宠物的上场了,
热爱美食的上场了,
生命故事的上场了,
不过,最后还有这个
……

**环节2:
寻找彼此的9个相似点**
电影,最新上映的《天才枪手》
书籍,《第二性》
运动,其中一位是全能选手
公益,贵州、支教
手机APP
早饭吃什么
…
惊奇的发现竟然还有找了20分钟愣是找不到的

**环节3:
公益体验之最**
在一场人生告别会(演练版本)中免费借场地给一位名人,并喜得扮演空姐的机会。但是,真实的场景是,听了伸不直舌头的超级长篇大论之后,还要眼睁睁的看着这位身宽体胖一屁股重重的坐在红的发黑的玫瑰花瓣上。玫瑰花是撒在雪白的地上,所以她就一直担心加埋怨能不能将地板上的红色的印子弄干净。
公益人反思,在一些场景下,更多的是帮助了做公益的人的成长,对于受益社群来说帮助可能并没有那么大。这些活动在组织不成熟的时候尤其明显。似乎偏远山区的风景总是很明丽,深处其中的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困、饿、慌……
在20岁的时候,小姑娘只身一人深入山区农村小学做支教。仅仅因为看不惯一些老师的做法,例如言语和肢体上体罚孩子,就被排挤。去一趟镇上采买物资为了等老师来接,足足等了5个小时,天黑了,没有回音。最后,迫不得已给村子里的混混打电话,这个人拯救了那个时候的她。第二天,她就离开了那所学校。

图片来自网络
似乎相处时间没多久,自己也还很稚嫩,课也讲的没有那么好,但是那些孩子会主动的为自己准备礼物,不是一个人两个人,是很多。甚至有一个班级,只上了一节课,下课的时候孩子就失控一般要求得她的关注并告诉她他们有多喜欢她。

在台湾做交换生的时候,一直被一家公益组织照顾,一直被这个组织里的人照顾和感动。但是有一天,同去的志愿者不高兴,就突然对着老师和所有新进来的伙伴说,这里是邪教,然后就离开了。
人生没有机会像电影里那样被站在一圈蜡烛下被求婚,却在工作最初的7天后,被服务对象设计了一场惊喜。这帮中学生用头灯围成了圈,在黑夜中邀请他进入中心,述说对他的感谢和爱。
为某先锋时装艺术节做志愿者的时候,发现自己是最异类的志愿者。主办方说票子要按照一套流程申请才能拿到。其他的伙伴看到帅哥迷妹就发出去了。主办方和每个志愿者约定好的福利是4天送一场秀,而大多数的志愿者悄悄的每天看了3场,甚至更多。她跟大组长说明,大组长当场说会处理,后来就没有声音了。那些原则去哪里了?
有一位奇葩志愿者,认为支教的这些老师连马云爸爸的演讲都没有听过,不知道B2C之类的实在是不配来支教。
……
环节4: 那个难做的决定
经历2轮投票,我们选出了最“难”的决定:那些动机不纯的志愿者要还是不要?
一票否决:当你为那些孤寡老人、失足少女服务的时候,第一目标是帮助,如果没有这个目标,服务只会带来更大的损伤。
收着:动机不纯,本身这个体验就是伪命题,就是我们所有人去做任何一个事情都是有动机,什么叫纯什么叫不纯就是就是纯粹就是想要帮助他人,这个其实也是在满足自己的一个愿望。只是这个愿望比较高尚。
我觉得自己有私愿才能把事情做好。完全无私无利去做公益的人,我觉得反而是危险的,就是那个动机你是不能衡量的。
一票否决:很多志愿者可能就是想来拍个照上传个朋友圈,说我去做公益来满足这些自己的虚荣心
收着:如果你的机构或者你的这个组织没有讲清楚相应的标准,那你就没办法去评判。或者说你在组织的时候没有说清楚后来也没跟他做培训。这个事说组织方应该做那个统一大家目标的人。
环节5:澄清问题,界定问题,触碰那些价值观
我们默认了程序正确并且是有服务总比没有服务的情况下,拒绝偷换概念的情况下,大家有哪些看法?
志愿者进步的代价是就是它服务对象的受损,机会成本没有办法去衡量,所以即便是60分的服务也好过没有。
在招志愿者的时候应该也要像企业那样面试,然后有一套标准来判断是否合适。医院里面医生治病也要根据指南来的,甚至奢侈品商店笑容都是有弧度的,为什么志愿者幅度就不能标准化呢?
公益很多时候是两个人的链接,因为人本身他就不断在变,可能没有一个标准或者说手册(有了也不一定看)能很好的评分。
在教育领域实际上是没有满分之说的,因为教育本身百家争鸣的,没有谁做的一定就最好,因为情境不一样。教育的目标中没有态度更多的是帮助人按照自己的特征进行不断的成长,关注的是是否以更好的方式去成长。
讲个上周发生的事情,去洗牙,医院是蛮新的,但是我运气特别不好。第一位给我抽血的护士扎了4针都没有抽出来,这位护士都快哭了,后来换了一位。我本来可以埋怨他,怎么好像都没练好就来上班,但是我好像又能理解他,新手嘛,总需要小白鼠。然后我去洗牙,又是新手,就真的是比生孩子还难受。生孩子我也没说我不想生了对吧,这回我就真的不洗了。碰到两个新手我虽然难受,但是现在觉得我还是能够接受。
我以前在管理咨询公司,公司新接项目不可能每一个项目的项目经理都是非常成熟,总是会碰到派新手的情况。虽然一开始不怎么理想,但是这些人成长的也非常快。
其实很多新人刚来我们这里的时候都会让他们去学校上课,即便他们可能还不太了解我们的课程。但是那些学生就是玩得很开心,我就发现其实对学生好像也没有很大的影响。
我想到一些极端的情况,比如像那种战乱年代,比如像抗日战争,在一个落后的情况下,你又不得不去打,但是你打的时候你其实是拿了很多人做炮灰。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你又不得不去做的。这么看有的时候我们面临的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做什么选择都无所谓,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有些事情就像教育你不能等,一等的话孩子就长大了。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想太多没用,还不如做。做的时候会引导事情的发展变化。
比方我自己上课,虽然备课2天和2小时的效果差不太多,但是备课2小时的话我总是很慌,自己心理上也过不去。有些人会很在乎结果,但是我更在乎态度。
也顺应说个极端的例子,医生做手术把人医死了。这位医生以后不能当医生了吗?生跟死他会有一个很明确的结果,但是这个明确结果背后又有很多复杂的讲不清楚的方案。公益领域所谓的伤害的标准评估体系是没有,但很多时候都凭个人感觉,这样也就意味着需要志愿者在环境下去历练去体验才可能会越走越专业。这又意味着得多让他做。
可能是错误的决定让很多人做了炮灰,没有死的人认为为了这个战争的胜利,那就有些牺牲就是必然的。但是,从那个当炮灰的个体来看呢?
推荐看《出租车司机》,一个小人物在类似的一个情境中关于无谓的牺牲的一个态度转变。

环节6 设计新公益体验
今天说的哪些你没有体验过?
你体验过但是可以从内核里面去提升?
怎么去控制志愿风险的角度?
我要在下面1个月里面设计一场工作坊,让大家来参与可以试错的公益体验,提供模拟的互动环境。
我们很害怕失败,来一场失败体验工作坊,Impact Hub之前就有,醒来也想做,要不我们也做一期。
比如说怎么样才算帮助乡村儿童是不是有一个标准?我去体验一下伙伴的组织,听起来有趣,风险低。
实际上我很喜欢失败教育,尤其是失败后的反思。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没事的时候会很自然去回顾这一天,总是会关注那些失败。
对失败的印象比做对的事情要让你印象多。当我发现孩子做错的时候,我就会告诉她我也做错过。这样的交流给他留下更深更好的影响。现在不流行丧文化。我们身上每个人都有缺点,都有脆弱的那个部分或者不靠谱的那个部分,看到那些集缺点于一身的人也挺有趣的。
我现在最最想要做的资源活动就是我把我们收集到了各种公益机构,都体验一遍。我对中国的公益其实也没有那么了解,之前都是靠听或者聊,但是一直不深入。
我觉得学校里面都很重视技能或者知识性的教育,但是关于如何面对失败的人生这样的教育几乎没有。在失败中还能幸福着的能力才是最关键需要学习的能力。怎么面对失败的经历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来自于父母,社会上有很多父母其实自己没有这样的能力。以后和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我要尝试介绍我失败的经历以及我的选择。
体验两件事情,一个就是最酷炫的公益,还有一种是最悲伤的公益。
我觉得失败这个词好像是一个很严重的词,但是我觉得我人生里面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用失败这个词来定义。因为我觉得可能有一些事情可能在别人眼里是个失败,但是我觉得可能很快我就忘了,觉得没有关系。所以我打算好好的有机会体验一下失败。
我天生比较乐观,遇到什么不爽的事,找个人喝两杯酒,一说一醉,一醒就没了。公益体验,下次有人邀请就直接答应。
最后给大家分享不同状态下的我们

愉快讨论中的我们

吃饱喝足的我们

活动延迟一小时后的我们

我们是由几位长期专注于教育创新和社会创新领域的创变者组成的跨界共创团队。我们邀请社会各界一起帮助高中生体验和设计社会创新项目,培养他们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和创变者。精益创业、设计思维、服务学习、项目式学习是我们的核心方法论。我们相信,人人都可以成为创变者。
我们鼓励企业和个人捐赠志愿时间,参与到我们的共创工作中。每人以少许但连续的能力来改变社会。我们从现有的社会问题为出发点,运用“设计思维”为核心方法论,连接设计师, NGO,专家团队等多方背景的人员一起来践行社会创新。

联系我们:
银斯雨
We Chat:dersenf_1973